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 2020年04月19日
浏览量:

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经科技部批复立项,依托湖南大学筹建,由教育部主管。2017年,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中心面向我国先进装备制造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电气工程技术前沿,紧密围绕电能变换与控制共性关键技术,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科技服务等工作。

中心组建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88篇,获授权专利22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科技奖励13项。中心突破了电磁能量高效转换与快速切换、大电流控制、高可靠运行等多项共性技术,研制出世界首套2.8m宽厚板坯电磁搅拌系统和我国首套MW级海岛特种电源系统,首创了高性能50kA铜箔电解电源系统和中间包通道式电磁加热与精炼系统等多种电能变换与节能及国防装备,相关成果已应用于200余家合作和用户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及装备的创新、推广与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