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文化
发表时间: 2020年08月10日
浏览量:

湖南大学的前身是北宋时期朱洞创建的岳麓书院,如今已有千年历史,是湖湘文脉的重要发源地。这座古老的学府里走出了大批人才,既有旧时的文坛大儒,亦有近代革命志士。如今,湖南大学更是秉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为传承千年的不绝弦歌续写新的篇章。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齐芳。楚材蔚起,奋志安攘。振我民族,扬我国光。"

每当慷慨激昂的校歌声起,时光仿佛回到了一千年前,遥望麓山而去,一个个先贤身影在历史的长河中巍然独立。

余秋雨在《千年庭院》一文中感叹道:“一千多年来,岳麓书院的教师中集中了大量海内最高水平的教育家,其中包括可称世界一流的文化哲学大师朱熹、张栻、王阳明,而它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可列出一份让人叹为观止的名单。”

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如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夫之,近代启蒙思想家魏源,洋务运动领导人曾国藩,民族英雄左宗棠,外交界先驱郭嵩焘,旧民主主义革命领袖蔡锷,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邓中夏、谢觉哉,第一位到达南极的中国人张逢铿,银河巨型计算机主要设计者慈云桂,等等,都曾是这里的学子。

《中庸》有云:“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在湖南大学,望麓自卑,是一种洗礼。

细数往昔峥嵘岁月,这片土地见证了文化根脉的绵延和华夏历史的缩影。一路走来,有南宋朱张会讲“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的文坛盛世;也有洋务运动、维新变法为救亡图存的上下求索;更有近代革命志士不畏牺牲、奋勇拼搏的波澜壮阔。

湘水浩荡,岳麓巍峨,在山河一脉辽阔之中,我辈自当奋蹄。

如今的湖南大学,继承了北宋以来理学格物致知的务实传统,也吸收了革命时期“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解放思想、进取创新,为古老的精神文化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21世纪以来,科技迅猛发展,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对教育的延续提出了新的使命和要求。面对新时代未知的机遇和挑战,湖南大学不忘初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积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开放格局,开拓视野,立足国际学术的前沿地带,推动办学治理现代化,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人工智能、超算、汽车方程赛……这些新兴的名词下都是湖南大学一次次紧跟时代的不断探索和追求。

目前,湖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理科基础扎实、文科文化背景浓厚、经济学科兼长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秉持“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强化教育科研与经济社会的衔接,与科研机构和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广泛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更是抓住机遇,向着粤港澳大湾区迈进,为这片年轻的城市增添历史底蕴与科技风采。

“唯楚有材,于斯为盛”,曾是岳麓书院吞吐天地、广纳贤才的骄傲宣言。今天,湖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将带着这份文化自信,展现千年学府的文化魅力,扎根鹏城,辐射港澳,适应时代发展格局,推动“双一流”建设,为我国科学事业助力。

新一代的湖大人又一次扬帆起航,为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