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发表时间: 2020年04月19日
浏览量:

201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发文批准,批复在湖南大学建立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布局,以汽车、医药、食品、电子、机械、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的智能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为背景,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重点攻克长期严重依赖进口并影响产业竞争力的多用途智能工业机器人视觉感知、智能控制、高性能伺服电机驱动技术和灵巧作业机构等共性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技术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成为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的有效渠道、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

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和企业横向项目60余项,取得了带动产业发展的高水平研发成果和技术储备(其中制定行业技术标准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在智能制造领域,项目突破了高端制造生产线中机器人高速高精度二维/三维视觉信息获取、视觉定位、精密测量、视觉引导控制等核心技术难题,成果应用于医药、机械电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有效解决产品质量精密视觉检测、复杂工件抓取、精密加工等难题;在特种作业领域,研制了高压线除冰作业机器人、电力线巡检机器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水下冷凝器清洗机器人、风管清洗机器人、智能生活服务机器人等,实现在特殊环境下的智能环境感知和地图创建、导航控制和特殊作业处理。

作为国家科技部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长沙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与湖南千山制药、湘电集团、三一重工、南车集团、楚天科技、长沙长泰机器人等20余家企业长期合作,联合建立7个产业化验证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