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学院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浏览量: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前身为1908年兴办的机械科,是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

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力学2个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0个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点;机械工程、力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建有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个国家级科研机构,以及特种装备先进设计与仿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控制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汽车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激光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装备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机械装备绿色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先进复合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7个省部级科研基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和“111” 创新引智计划基地。

学院目前设置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工程力学等5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22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教授65人,副教授67人,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稳定。学院在籍学生3500余人,其中研究生1500余人,本科生2000余人。

学院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和世界一流学科为奋斗目标,秉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理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近几年来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4项、部省级科技奖励5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部省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建有两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实验基地;在国内外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奖。学院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学院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矢志一流、特色发展、创新引领、改革驱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http://mve.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