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8日
浏览量: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秀丽的岳麓山下,湖南大学校园之中,为我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它自北宋创始,历宋、元、明、清各代,兴学不变。随着清末改革学制,废书院,办学堂,辛亥革命后改高等学校等,直至湖南大学,均因旧址扩建,千余年来都是湖南高等学府所在,反映了祖国文教事业的悠久历史,是十分可贵的文物史迹。自上世纪八十年岳麓书院经由湖南大学管理和修复以来,书院延续了千年的教育办学和学术研究传统,成为了全国书院中承继其传统功能的典型代表,被外界誉为“千年学府”。

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创建岳麓书院于岳麓山抱黄洞下,初设“讲堂五间斋序五十二间”。由此奠定了书院讲学部分的基础。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州守李允则扩建,书院建筑的讲学、藏书、供祀三个组成部分的基本规制形成。北宋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山长(即院长)周式,并颁书赐额,“于是书院之称闻天下”。

南宋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安抚使刘珙因旧址复建,保持了原有规制。刘珙延请张栻主持教事。随后朱熹自闽专程来访,与张栻论学,首开书院会讲先河。至绍兴五年朱熹出任湖南安抚使,书院“更建于爽垲之地,规制一新”。其时,“学徒千余人,食田五十顷”。谚曰:“‘道林三百众,书院一千徒’”,书院规模有了很大发展。

元明一代屡有兴废,阳明心学和明代实学相继发扬于书院。据志载元明大小修建活动达廿多次。明廷几次令毁书院,尚未受直接影响。其中修建规模较大而有所发展的:正德年间守道吴世忠重新规划,“以风水未美,迁正学基”,更书院向,迁大成殿于书院左,并形庙制,拆毁道林寺,以其材修建书院。”因此形成了现存书院前部的基本布局。

清代两百多年间,修建更密,志载大小修建活动达数十次之多,且多有朴学大师掌院,传书院经世致用之风。其中较为突出或有所创建的: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巡抚周召南倡修,基本承明遗制。康熙廿三年(公元1684年)巡抚丁思孔再修,次年得康熙御书“学达性天”额及十三经等赐书十六种,便成现存书院中轴后部规制。乾隆年间对环境风景建设又多有所创。院长罗典辟院旁隙地为园池,栽花木,标以“八景”。清代最后一次大规模修建是在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巡抚刘昆重振书院,留下书院的最后形制规模,现存书院古建亦多经此次重修或重建。

清光绪廿八年(公元1902年)清政府实行“新政”,改革学制,诏谕各省“于省城市改设大学堂”,因此次年废书院,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学堂仍以此为校舍,仅将“东西斋舍悉改新式”,而自大门以上,讲堂,文昌阁、藏书楼及周程朱张等祠堂,保留不变。

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废学堂,乃迁入湖南优级师范学堂,改名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高师停办,又迁入湖南工业专门学校,仍就书院基址扩建,并创辟实习工厂(今址),从此麓山开始了工科教育建设。1926年2月1日省立湖南大学(1937年改国立)在书院正式成立。

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千百年来始终坚持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理想,高扬爱国务实、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倡导实事求是、学贵力行的治学精神,秉持开放自由、兼容并蓄的办学姿态,培养和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之才。从宋代的“道林三百众,书院一千徒”到清代的“中兴将相,十九湖湘”,可以举出一大批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南时指出:“作为湖南大学前身的岳麓书院在历史上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之才。”以近代中国为例,先后涌现了以陶澍、魏源、贺长龄等为代表的经世改革派,以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等为代表的洋务运动领导者,以谭嗣同、唐才常、熊希龄等为代表的维新变法志士,以黄兴、蔡锷、陈天华等为代表的民主革命者,以杨昌济、范源濂等为代表的教育家,以何叔衡、蔡和森、邓中夏、李达、毛泽东等为代表的早期共产主义者。

上世纪七十年代,湖南省委托湖南大学管理、修复岳麓书院,延续其千百年来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功能。1979年着手岳麓书院修复工作。1984年成立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1986年修复工作陆续完成,正式对外开放。1988年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湖南大学改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为岳麓书院。1990年获专门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中国古代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中国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专门史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中国古代史博士学位授予权、中国哲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成立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批准招收历史学本科生。2011年获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岳麓书院已经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格局,拥有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哲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中国史、考古学、哲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文物与博物馆学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历史学本科专业。

岳麓书院现设有历史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系3个教学机构;建有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平台1个(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湖南省重点研究基地(机构)3个(湖湘文化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湖南省重点学科1个(中国史)。拥有中国历史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经学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书院研究中心、四库学研究中心、出土文献研究中心、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与杨度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等10个科研机构。现有教师近70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33人;入选理论界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2人。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9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0项、后期资助项目3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青年及一般和后期资助项目17项;获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3项、重大委托项目1项、重点委托项目2项,一般项目23项、基地委托项目15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作品1部;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人文社会科学)6项;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7项。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省优秀博士论文4篇,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全国教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精品课程7门。

新时代,新发展。岳麓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学术研究为基本支撑,以文化传播为重要途径,把学科内涵建设作为建设发展的战略选择,把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扎根中国大地深入发展“岳麓书院模式”,努力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将其建设成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