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浏览量:

千年学府,百年土木。从1903年的湖南省垣实业学堂的矿、路科起,到1953年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迄今已经走过了110多年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包括多位院士及国家工程设计大师在内的30000多名土木英才。

如今,拥有3000余名在籍学生的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万象更新,生机勃勃: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02人,其中教授51人、副教授61人、助理教授27人,教授级高工1人,高级工程师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创业人才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8人等。

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4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和项目管理2个专业学位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和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跻身国家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设有建筑工程系、桥梁工程系、水工程与科学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建造与管理工程系、防灾与安全工程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工程应用力学研究中心及建筑材料研究中心10个教学科研机构和学院实验中心。建有建筑安全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基地,建筑安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结构损伤诊断、风工程与桥梁工程、绿色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绿色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周绪红院士湖南大学新型结构体系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平台。建有湖南湖大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2个技术服务机构。

岁月如歌,雄关漫道。今天的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努力践行“培养未来精英、服务国家社会、勇于发明创新、学问世界水平”的办学理念,励精图治、跨越发展,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写辉煌!

友情链接:http://ce.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