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助力成果转化 我校举办首场院士项目产业化研讨会
发表时间: 2019年04月11日
浏览量:

4月10日上午,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的首个院士专场——“核酸适体研究项目产业化研讨会”在梅溪湖顺利召开。本次活动吸引了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南华生物医药、国泰君安、一村资本、清科集团、IDG资本、盛世景集团、湘江新区集团等15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和企业。

会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李树涛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真诚的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邀请有志之士与我们共同加快推进核酸适体研究的应用进程,力争实现我国自主创新靶向抗癌药的又一重大突破。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中心)李飞龙主任从政策、典型案例、工作设想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整体情况。一是采用“湖大+”模式,融合“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重点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二是作为湖南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所在单位,学校主动服务院士团队,按照“一总部、多基地”模式,积极推进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总部基地、院士产业园及产业基地建设;三是组建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家委员会,倡议成立“普惠+专项”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快推进项目的产业化落地。

谭蔚泓院士发言

研讨会上,谭蔚泓院士从分子医学时代切入,详尽介绍了团队在核酸适体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和产业化设想。谭院士说,分子医学推动生物医药的创新,是拯救生命的创新,他和团队始终以开放的心态与各方机构交流合作,希望尽快实现核酸适体的产业化,造福人类健康事业。早在20世纪90年代,“核酸适体技术”就闯入了谭蔚泓院士的研究视野,他如获至宝,认定核酸适体就是他找寻多年的“分子工具”,是化学家人工制造的“抗体”,将推动分子医学的发展。经过近20年的潜心研究,目前他带领课题组已成为全球开展核酸适体研究的顶尖团队,他首创的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方法,为靶向创新药物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可能性。谭蔚泓院士因此被媒体形象地称为分子抗癌路上的“金刚狼”。也正是由于在该研究领域的卓越工作,谭院士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香港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美国匹兹堡分析化学成就奖、美国生物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国际、国内权威大奖。

与会嘉宾热烈讨论

与会嘉宾在听取报告后,就核酸适体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应用优势、商业化进展和市场前景与谭院士及团队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多家投融资机构对本项目推出的癌症早期精准诊断、癌症靶向治疗、无创产前诊断、食品安全检测等产业化方向表示了浓厚兴趣,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合作设想。

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金融学专家张强教授指出,资本市场是国家三大金融支柱之一,在国家大力推进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非常重要。希望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建立湖南大学和资本市场的结合点,发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教育基金会平台及资源优势,积极推介优秀科研成果对接市场,共同服务和推进“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

湖南省科技厅朱皖副厅长、湖南省科技交流交易中心侯峻处长、湖南省教育厅潘峰研究员、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何萍处长、长沙市科技局范真祥处长、湘江新区管委会李征副调研员、岳麓区人民政府李舜副区长等多家主管部门的10余位领导参会指导。与会领导们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赞赏,并表示今后将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政务保障支撑等多方面支持湖南大学进一步做好院士专家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

会后,投融资机构和企业部分代表参观了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

本次研讨会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中心)牵头组织,教育基金会协办。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生物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部分专家领导参会。会议由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利华主持。

据悉,学校近期还将陆续推出以院士、高端人才为主的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重点面向投融资机构和企业推介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优秀成果,加快推进我校师生科技成果在湘转化,积极推动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大智慧、湖大力量。


延伸阅读: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MBL)成立于2010年,由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教授领衔,团队成员均具有海外研究经历。团队现有教授11人(来自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弗罗里达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中国化学会青年托举工程计划入选者1人。研究团队的研究领域涵盖生物分析、化学生物学、分子影像学、功能纳米材料、生物纳米技术、DNA纳米复合材料、生物医学工程、肿瘤生物学、肿瘤靶向治疗、肿瘤免疫、核酸合成化学等。

核酸适体具有与抗体相当或更加优异的特异性和亲和力,并具有靶标范围广、易于精准制备、便于修饰标记、设计灵活可控、免疫原性低和分子量小等突出优点,在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诊疗研究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谭蔚泓院士率先提出了核酸适体细胞筛选原创性概念,在疾病标志物发现、细胞逻辑运算、核酸适体药物偶联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谭蔚泓院士团队积极推进核酸适配体在无损产前诊断、膀胱癌无损诊断,目前已和湘雅医院合作,检测临床样本近1000例。同时致力于癌症靶向药物核酸适体-药物偶联物(ApDC)开发等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已经十分成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数据,目前正在准备相关药物的安评工作。


责任编辑:刘子勤